Friday, August 20, 2010

一些刚想通的道理。。。

音乐家学音乐,然后作曲来卖;画家学画画,然后作画来卖;我学程序语言,然后作软体来卖。。。道理不就这么简单吗?人的一生,不就是一直学一样东西,然后用学到的知识去弄出新的来赚钱。。。这就说明了一个道理。。。学东西要精,为什么?肤浅的你会别人也会,那你以肤浅的知识弄出来的东西,有谁要?没人要你又怎样用它来赚钱?

然而说到精。。。难道全世界只有你精吗?既然是你“学”到的东西,那一定是有人创出来的吧?那你有凭什么期望你弄的东西没人会弄了呢?说白来。。。要赢人,单是靠你丰富的专业学问是不够的。。。最重要的还不过是一样东西。。。。--创意--

谈创意:
创意是什么呢?不用我解释吧。。。对,创意就是独一无二的,只有你创出的东西是别人没有的,但在工作上,不是样样你创的东西别人都要,所以你的创意必须符合人们的口味,当然如果你创的东西可以成为别人的“需要”那你就赚大钱了。。。所以我个人认为每个人都要学会人性的心理学。。。要懂得看穿人的个性。。。那你才能让你创的东西符合人的需求。。。在这,说明了为什么人们一直说客户至上。。。因为你创东西的目的不就是要用那东西从别人身上换来金钱?那当然是做什么都以客户为上了。。。

为什么说为老板做工很笨?
诚如我所说。。。我们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来学习,理由不就是为了吸取知识来创新东西吗?那如果我们帮老板做工,不就是在把自己的学问用来帮他做事吗?假如那东西大卖,钱是你赚吗?名分是你拿吗?都不是!人们只会归功于那老板,没人会知道你,最多老板在credit那边special thanks 你吧了~所以说帮老板做工是不是很笨?到头来你什么都没得到,只有饱足三餐的酬劳吧了。。。做人是这样做的吗?人呢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,辛苦这辈子,总该留下什么存在过的证明吧?

我总喜欢把一大堆的道理总结。。。那以上这些道理,我会总结为 :

学以专,进而精,后有新;
日本以东京铁塔为地标;
人以创意为身标;
当你的创意被大众须要,则你的存在被肯定,如是而已。